close

 

今天也謝謝招待了  

今天也謝謝招待了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陳(女閒)若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ISBN:9789865787028

書籍簡介:

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7點,
即使失了戀、生了病,該吃飯的時間就吃飯!

  《書的雜誌》(本的雜誌) 票選2011年度BEST 10
  直木賞得主角田光代 52段與食材相遇的感動

  本書為2008年1月到2011年7月間,於aspect官網(www.aspect.co.jp)連載的〈今天也吃飽了〉專欄結集。全書收錄52篇風格清新的飲食散文,直木賞得主角田光代以率直的文字、幽默的筆鋒、私我的觀點,記述了自己與種種食材相遇的感動,描述出熱鬧歡樂的用餐景象。

  ● 父親在我十七歲的秋天就過世了,所以,以現在來說,不瞭解父親的時間比瞭解他的時間還長。再扣去我懂事之前,以及青春期女孩特有的(總是看爸爸不順眼)的時間,我瞭解父親的時間就更短了。不太熟悉父親,能喚起回憶的相關事物自然也少。而白菜是少數中的一個。(父親與白菜)

  ●我的理論是,任何事物只要加上一個「新」,就是另一種東西。新牛蒡與牛蒡不一樣。新馬鈴薯與馬鈴薯不一樣。而新洋蔥,當然也與洋蔥不一樣。「新」會在三月到五月左右出現,喜歡「新」的我,這段期間雖然外表看來也照舊生活著,但內心非常焦急。(可愛的新洋蔥)

  ● 生牡蠣雖好,但最棒的還是蒸或烤。我一個人開殼,一個人斟了白酒,一個人將牡蠣一一吃下肚,感覺無比幸福。以前,我曾以為自己獨立性太強,會不會不需要朋友或戀人,所以不想成為獨自到居酒屋喝酒的女人。但這一個人的牡蠣,豈不像是自給自足的極度幸福嗎?(牡犡澡缸路遙遙)

  ●熱愛肉和油的我,完全無法理解豆腐有什麼存在價值。究竟豆腐這種東西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呢?你若說,它是製作麻婆豆腐和味噌湯  的素材,好吧,我承認它的重要。但是,涼拌豆腐、湯豆腐呢?這些只不過把豆腐切一切涼拌或是煮熱的食物,也都列為菜單中的一道,說得過去嗎?(豆腐的存在價值)

本書特色

  我從前偏食,不吃九成以上的青菜、菇類、鯖魚以及珍味,
  直到三十歲才克服這個毛病。
  但我並不覺得偏食可恥,也不認為浪費。
  但是,三十歲開始能吃許多東西之後,我從心底感到慶幸。
  從「不能吃」轉變為「能吃」的時候,我有著排山倒海般的感動。
  與食材的相遇,就和與人相遇般感受強烈。
  好幾次聽到當母親的朋友抱怨,孩子好惡的食物太多。
  我總是說:「沒關係,放心吧。」只吃肉、蛋和碳水化合物的我,還是健康長大了。
  她們的兒子或女兒,有一天一定也會帶著某種感動,與不敢吃的食材相遇。
  聽說吃著美食,人沒辦法發脾氣。想念著美食時,也許怒氣也會煙消雲散。
  當我回想著至今吃過的、作過的、受款待的種種,一邊寫著這部稿子時,
  我總是脹滿了幸福。
  如果各位能回憶著至今吃過的美食,一面脹滿幸福的讀這本書,我會很開心。

─角田光代

  特別收錄:角田光代的私房菜食譜╳6

  蓮藕丸子
  焗南瓜
  洋風鰹
  黏答答5色蓋飯
  叉燒雞
  茄子水餃

----------------------------------------

 

「把洞填平才開始注意到洞的存在。空洞的時候沒發現,直到空洞被填平才留意到空洞。」──角田光代《今天也謝謝招待了》

「就像你有個很麻煩的朋友,但嫌他麻煩的念頭,讓你產生罪惡感,於是比起其他朋友,你反而跟他更親密。」──角田光代《今天也謝謝招待了》

 

《今天也謝謝招待了》是飲食散文,

第一次接觸到角田光代的作品,作者是直木賞的得主,

想看這本書是因為書介寫了作者很偏食這件事XD

但他30歲左右開始嘗試了許多以前不吃的食物,

訴說和食物的相遇的故事,還有與食物之間的回憶,

認識了很多不太認識的食物,文字寫得很平實,是一本讓人看了可以心情平靜的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天也謝謝招待了
    全站熱搜

    peggy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