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xinyi95775 (陽光明媚) 看板: Volleyball
標題: [閒聊] 來聊聊排球吧---心理素質
時間: Thu Nov 23 17:46:15 2006

來聊聊排球吧--心理素質

兩軍對峙, 除了實力之外, 臨場表現很是重要,
好的臨場表現來自於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
因應現在流行話來講,
就是---------->>心理素質

第一次聽到"心理素質"這個名詞是在ESPN轉播NBA時,
主持人劉勇所提的, 這應該是大陸人慣有的講法,
在台灣, 以前倒是沒聽過這個詞兒...

常有在比賽的人應該都體會的出來, 心理因素的重要性....
有時排球比的是一個"氣"...氣勢的"氣"...
氣順的話, 平常練習不可能救到的球, 現在隨便一滾, 手一伸就救起來了...
氣不順的話, 明明No-Call, 隨便打隨便得分的機會, 現在不是掛網就是放炮...

排球比賽時最怕的就是氣不順, 整個隊悶悶的, 然後一不注意,
忽然間就掉了好幾分, 等你想追回來的時候,
會覺得很沒力, 又覺得根本不可能,
這時候一個念頭就出現了-----這局乾脆放棄算了....

這是個很要不得的想法, 排球不像籃球有時間限制,
所以即使落後, 只要有機會都有可能Mon-Kai 回來...
就算輸掉好了, 也要輸的漂亮, 這局輸了,
可是因為氣勢有上來, 下局猶有可為...

你一定會問我, 那要怎麼集氣,
我沒學過心理學, 老實說, 我也不曉得....
我只能說自己要先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倒是真的...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嘛...

我看過有些隊, 女生居多吧, 在打好一球後,
會聚到中間一起喊個加油什麼的,
可是就是會有幾個, 一直臉臭臭, 心不干情不願的,
感覺好像被逼的一樣...
這樣好像一直被什麼折磨著, 越打越沒力...

男生也一樣, 有時遇到舉球舉不好, 也不跳起來處理,
就一個臉臭臭的送過去, 不知道欠他什麼一樣,
有什麼話也不說開來, 就這樣悶悶的打...
看起來實在是有夠機八的...
說實在, 打球如果不歡喜甘願, 那干脆不要下去打算了...
因為會影響到隊友而且影響很大...

有些新鮮人, 沒見過大場面, 有些問題就是避不了,
除了靠自己去突破, 不然最好隊上有個葉教授級的學長啊來度化你...

記得以前跟台清交這類名校比賽時,
不知為何心底就會有一股莫名的挫敗與沮喪,
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那時的感觸,
簡單說就是覺得這些人很驕傲,
好像他們是來學校讀冊的, 打球只是玩玩,
所以輸球是應該的, 要是我們輸給他們, 那不就臉丟大了??
所以打起來綁手綁腳的, 萬一又加上剛好在他們學校比,
林老師咧, 不得了了, 整個體育館滿滿是人, 有夠吵的,
那時心裏嘀咕著: 啊你們是幹嘛, 全部都住校嗎?? 沒別的地方去嗎??
不然去唱唱歌, 打打保齡球也行呀, 真的都沒有別的活動嗎??
非得都擠在這裏才行#@$%^&(&^%$$

那時跟學長談及我的想法.

學長義正嚴詞的說: 「要對自己有信心, 人生又不是只有讀書重要, 你想想看,
念這種陰陽失調的學校有什麼好, 一堆阿宅, 沒有馬子可以幹砲, 只好來看球啊,
你就專心打你的球, 想那麼多幹什麼...」

「嗯...對呀, 我也覺得念我們學校是最好, 最幸福的...」
那時也是阿宅的我倖倖然的回著....(笑)

總之在比賽前就是要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好, 不只是體能, 心理狀態也是一樣...

在比賽中, 遇到不順或氣很差的時候,
我常會碎碎念的來調整自己的情緒, 念什麼??
無非就是一些髒話啊...幹譙裁判啦....什麼什麼的,
當然都很小聲, 小聲到只有我自己聽得到而已...
我是覺得這樣念完之後, 比較舒服, 有助於冷靜自己...

自己調整好之後呢, 接下來就是隊友的互動,
好球時, 直接真誠的擊掌祝賀,
失誤時 間接溫馨言語的鼓勵安慰,
多少都有keep"氣"的作用,
有時整隊那種萬眾一心, 同仇敵愾的氣勢是很嚇人的...


其實我覺得打排球最爽最爽的事就是把一支你認為贏不了的球隊幹掉,
在贏球的當下可以爽到跟那種平常認為很噁心的隊友緊緊的抱在一起...
相對的, 最難過的就是明明有贏球機會, 可是就是悶到不行,
好像被下了符咒一樣, 整隊就是提不起氣來, 莫明奇妙的被BO了一拳,
然後莫明奇妙的被直落三KO...

一般來說, 在一個隊裏, 老鳥是穩定軍心的重要支柱,
因為經驗足, 歷練夠, 所以抗壓性也比較強,
進而影響其他的菜鳥隊友, 他不一定是隊上的王牌,
可是影響力卻是最大的...

啊??...什麼??...你說教練喔...不用了啦, 我所見過的教練,
都是一個樣, 除非是遇到那種連左手讓它都會贏的球隊,
否則他們都嘛在場邊神經兮兮的緊張個什麼都忘了...
就算是領先, 他也生怕隨時會被逆轉似的, 萬一有個失誤,
只要你臉望向他, 他就會回給你個很複雜的表情,
所以後來只要我打不好球, 我都會跟隊友say sorry,
可是決不會往教練那邊看去, 免得影響自己心情...

不過轉念一想, 這或許是教練的天性吧,他需要威嚴來帶一支球隊,
你希望他有愛心, 你希望他跟隊上的人融成一塊, 有啦,
喝酒的時候吧, 喝酒時就沒分大小了(笑)....

雖說一般大學短短四年, 世代交替, 球風丕變,
然而有些學校還是多少保有一些傳統...

像東海、逢甲、淡江之類, 身處浪漫之地, 球風也好生浪漫,
這種學生多的學校, 挑出來的人當然也是一時之選,
個人動作好, 飛來飛去, 什麼個人時間差的球都能打,
可惜的是常只能打順手球, 這種球隊一瘋起來的時候, 擋都擋不住,
可是萬一感覺不對的時候, 那意境"兵敗如山倒"形容的很好,
表現不甚穩定...意思是說, 雖然球是圓的, 可一般我們看各隊練球時的動作,
輸贏間似乎有譜, 可是這種球隊真的很難講, 即使實力有段差距...

像清大交大之類的, 打來打去沒幾樣, 但就是實在, 攻擊防守,
井然有序, 跑快攻的跑快攻, 打長攻的打長攻,
甚至很少看到他們打二號球...不過就是有效,
以前聽他們說一開始就會挑那種身體資質很好(身高, 反應, 彈性)的學生來練球,

如學長所述, 這種男女失衡的學校, 宅男也就特別的多, 所以沒事就多練練球,
練球練的越勤, 球風也就越來越穩, 比較不會大起大落...
另外, 這些學校的學長一般也都在學校附近的園區工作, 常會回母校提攜學弟,
而且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大都很愛念書, 常會繼續攻讀研究所,
所以, 大專盃可以多打個幾年...

記得以前有認識一個好像交大的吧, 他大四時我大二, 因為打的不錯,
吃了他不少苦頭, 所以想說隔年比賽可以不用遇到了吧, 沒想到,
第二年還是碰到, 那時他就是繼續再念研究所,
時間過了兩三年, 我當兵的第二年, 有天放假, 打聽到學弟在下午有場比賽,
特地跑過去加油, 一進體育館, 遠遠的又看到這個人穿著球衣...
有沒有搞錯啊, 一跑過去, 不待我開口, 他就說繼續在讀博士班,
所以偶爾打打球, 健健身...當場暈到不行....



那到底要怎樣, 才能夠讓一支球隊一直keep在一個很"順"的氛圍裏打球呢...
我是認為"防守", 先從好的防守做起, 才能打一個漂亮的反擊....

在攻擊時, 最沒力的事,
就是明明閃過攔網, 用盡吃奶力氣, 搥一個很大力的球,
或是明明看到一個大洞, 且吊一個穩死的小球, 卻被活生生的救了起來,
在比賽時最怕的就是遇到這種很"黏"的球隊, 怎麼打也打不死,

反之, 比賽時, 最影響士氣的, 就是明明應該撲救得到的球,
卻雙腳牢牢的釘在地上看著球掉下來, 這樣打也死, 那樣打也死,
幾乎無防守能力, 你說士氣能好到哪兒去???

記憶中, 看過一些高中甲組的球隊比賽時, 遇到噴得很遠的球,
像我們會小跑一下, 好像是要救球, 其實是去撿球...
可是他們卻一律用衝的, 不管救不救得了, 一律以魚躍,
滑行一段距離來收尾,表現出櫻木花道永不放棄的精神,
讓整個場子一直熱起來, 意謂著這球已經盡力了,
救不到, 沒話講, 下一球再打回來,
多好的家教啊...

好的防守及觀念, 跟練習的量有很大的關係, 練的苦, 練的兇,
才能培養出革命情感般的默契...以及不怕被掃包仔的勇氣...

好像越來越離題了, 就此打住...以後想到再說點別的吧...

對了, 為了效果, 上面提的那些學校, 只是舉例說明, 並非決對真實,
所以各位同好也就不用特別去追究了吧...(逃)

冬天就要到了, 趕快找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打打球吧...


2006/11/23 by 陽光明媚

----------------------------------------

以下是我個人發表的淺見
打球就是要靠那鼓「
不單單是個人
而是全體六個人散發出來的氣
(不是汗臭阿!!!)
讓別人感覺到我要殺暴你
讓敵人感到害怕
1+1+1+1+1+1也可以有大於6的氣勢
每個人只要在場上
就是一個演員
要演好你所在的位子的角色
可是演員一個人演的好也沒有用
如果一齣戲只有一個人會演
妳會想看嗎?
不會嘛!!!對不對
如果6個人都演的好
但是個個都沒有交集
那這還是部大爛片
真正的team
就是要互相幫忙
妳忘詞了我幫你提詞
妳打噴了我幫你cover
即使這齣戲收視率不好
至少大家都盡力了
至少問心無愧了
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